close



瑜伽是我二十歲時就開始接觸的運動,
會接觸這個運動的契機已經寫於去年的一篇格文:"伴我近17年的好朋友--瑜伽",....係滴,我不是美眉.
也大概在十年前開始聽到彼拉提斯這項運動,
當時一直到我真的接觸彼拉提斯之前,
心中的既定印象就是 :  這項運動沒有什麼啦~阿就跟瑜伽很像ㄅ~
可是~~~ 真的是太可是了~~
二者的差異真的很大,
那到底差在哪裡?????
在此先不談瑜伽的歷史和派別,只就二者的呼吸和動作來說分明!!

首先就從二者的最大差異點~~呼吸開始談起
瑜伽在台灣已經是大街小巷通人知的一種運動,
有學過或有接觸得朋友都會知道瑜伽採用的是腹式呼吸,
所謂的腹式呼吸是以鼻吸鼻吐鼻吸口吐的方式,
    ~~ 個人是一直都練習鼻吸鼻吐的方式,所以就看各位的瑜伽老師是如何教大家的囉~
吸氣時橫膈膜下降,氣體充滿肺部,肚子脹起來,
當你吐氣時,氣息也是經由鼻孔或噘嘴排出,橫膈膜上升,順利把肺部的氣體排出體外,肚子也跟著內縮.


彼拉提斯的呼吸方式則是採用鼻吸口吐橫式呼吸,又叫側式呼吸,
一開始便要把下肋骨一直到骨盆底肌這一整個大區域縮緊,尤如穿了馬甲一般,
當吸氣時橫膈膜下沈,下肋骨區域以側邊和背後方向擴張,這就是3D的立體方向,
身體前面的二片肋骨要內縮,就像永不打開的窗簾!!
吐氣時,除了肚子要縮的更緊,若是女生則是要像憋尿那樣,若是男生則像提肛一樣的把骨盆底肌縮起來,
氣體經由嘴巴以吹口哨的噘嘴方式,將廢氣排出體外,橫膈膜上升.


寫到此,可能有人開始Zzzzz....了,沒關係,
以後還會再寫有關彼拉提斯的呼吸原則,
大家先了解二者的呼吸差異就好!!   正經真的不是我的菜,但是觀念就是要正確啊,阿不藍咧~~ ○( ̄﹏ ̄)○ 

再來就來介紹二者動作間的差異唄~~
大部份的瑜伽體位法都會定在某一個伸展的點,停留幾個呼吸,
利用腹式呼吸來刺激按摩內臟,
經由伸展肢體來達到身體的柔軟,
強調身心靈的平衡,達到精神上的寧靜


而彼拉提斯的動作都是流暢的進行,
雖然四肢是動作的, 但是核心肌群則是在一個不動的穩定狀態下,
運動初始便要把脊椎固定在正中的位置,
運動過程中,也要隨時注意身體是否歪斜,而要不斷用自己的大腦神經去控制肌肉,
如此訓練下來,便可準確避免身體的不平衡,
最早期的彼拉提斯是為了脊椎的復健,
演變至今則多了塑身,減肥的功效~
雖不像瑜伽一開始的發明是為了禪定,信仰的引導,
但當人的身體健康,腺體分泌正常,
伴隨而來的就是心靈上的內化,
彼拉提斯的動作強調重質不重量,
不用刻意的要把四肢畫出多大的圓或是將身體拗折,
著重的是肌肉的離心控制,而非身體的極度拉伸,
會發現好像看起來沒有什麼的動作,
居然要用那麼多的肌肉來控制身體的穩定和平衡,
是不是會覺得人體真的很奧妙呢?!

而彼拉提斯最早的發明是在專用的器械床上做訓練,
器械床的動作和瑜伽的相似度非常低,
但墊上運動方面,Joseph Pilates則是融合了瑜伽的要素,
如果沒有親身體驗,單單只看照片,是無法解讀差異性的,....╮(﹀_﹀")╭
就像我當初一進去Power Life跟怡麟老師說:"我的肚子應該有力量喔~" ....因為我覺得我有腹肌,
之後上了第一堂團體課,結論是落跑了一個月才又鼓足勇氣踏入教室,
原來我看到的腹肌叫做腹直肌,也就是健美男引以為傲的六塊肌,.....0rz
但真正要訓練的則是最深層的腹橫肌,唉~~ 差一個字還差真多啊!!! ... 汗( ̄口 ̄)!!

YA!!!!!  終於把二者的大差異寫完了,
如果你參加的瑜伽派別訓練動作不是像我寫得這樣,就試著和我的彼拉提斯比較吧!
畢竟瑜伽已有七千年歷史,這幾千年如何的變化,
真的非我這凡人能了解啊!
但是我真的很期待大家都來練彼拉提斯啊!
如果身體沒有良好的姿勢,是會衍生出很多的毛病啊!
那麼下一篇就來說人體的姿勢評估囉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linpila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