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很多朋友對彼拉提斯這個運動一開始聽到時,
不只覺得陌生,還會直覺反應:"是吃的提拉米蘇喔??? ",
我也回報一句:"對啦! 對啦! 再來杯咖啡更棒!!", 
鏘~~~~ㄅ~ㄅ~~~ 就像看日本綜藝節目,答錯題目就會有二聲ㄅㄅ的短長音,

彼拉提斯  提拉米蘇  
這二個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,且看我的解答~~ 豆走 (請)

記得去年也大概是這個時候吧!
跟一位朋友聊天,她提起我練了那麼多年的瑜伽,怎麼不去拿個證照當瑜伽老師,
心裡想想也是啦,那時辭了工作不到一年的時間,
還在做轉職的準備,
帶著忐忑的心,在詢問我家金主之後,
呼~~ 真是太好了,我的這項興趣獲得他的大力支持!!
PS. 因為本人的興趣太廣泛了,所以只要一聽到"那個好像很有趣耶!"    王組長就會眉頭深鎖,這案情並不單純~~

開始上網尋找各個瑜伽協會的師資班,
看了半天,掙扎了半天,可就沒有那個想去拿瑜伽師資的fu,
就在快想破頭的那個moment ,突然腦筋一轉.....
對啊!!  改找彼拉提斯好了,看起來好像跟瑜伽差不多 ~~ 這是當時啥都不了解的一個單純想法.
於是乎 , 又找了一些相關資料,
發現發明人 --  Joseph Hubertus Pilates這位老兄, 
小時候也是身體超級爛的,什麼氣喘啦,佝僂病啦,風溼熱等~
看到小時身體很差時,覺得和我小時候好像啊,有種他鄉遇故知的親切感!!
再看到氣喘時,更加親切了, 怎跟我一樣耶~~ 是我跟人家一樣啦!!  
    我真的怪怪的,連氣喘這種喘起來快要人命的東西,還拿來找朋友~

PS.  佝僂症為嬰幼兒疾病,特徵是骨骼發育不全,病因是缺乏維生素D
    致使磷酸鈣無法適當地沉積在骨骼上,骨骼因此變得柔軟、彎曲且矮小。

Joseph Pilates融合了東西方的很多運動,如體操、拳擊、瑜珈、空手道等健身運動,
提出一套控制哲學,後世以他的姓氏為名,把這套運動稱之為彼拉提斯!! 
這會兒終於有點了解了,難怪看了一些圖片,
怎麼有些彼拉提的動作都有瑜伽的影子,原來如此啊!! (點頭)
不過如果知道了這動作的著重的部位及對身體的安全性在哪之後,就會了解其中的差異性了,
下圖這張是彼拉提斯的動作 Swan Dive Prep 天 鵝下水的預備動作



以下這張是瑜伽的眼鏡蛇式


上圖二張的動作相似度有80%以上,但是如果依據人體的解剖構造,你就會知道自己是要看似厲害還是要正確安全的運動了~~

大概知道彼拉提斯之後,
又開始在網路上尋尋覓覓有沒有教室在招師資班? 
ㄟ/ ........  有了耶!!  中山站附近的Power Life彼拉提斯教室九月有Stott Pilates墊上師資班,
以行動派著稱的我,決定了一個上完日文課的中午過後,
直接踏入教室探個究竟,
就這樣我認識了我的彼拉提斯老師 --- 怡麟老師, 也開始了我的學習和考照之路 ~
這是POWER LIFE的網站: http://www.powerlifepilates.com/index.htm 

記得上師資班的第一天,
當大家在自我介紹時,真的被好多的好多嚇到,
有研究生,有博士生,不是台大就是陽明的, 有治療師, 有外國人, 有國外唸書回來的,當下不知自己來做啥的,
由總部Stotto Pilates 派來的老師也叫Vivian ,是一位菲律賓人, 
當時她每講一句,我都帶著疑惑看著翻譯的伊君老師~~~   英文耶!! 早幾百年前就沒在唸了說,更何況都是專有名詞,鴨子聽雷啊我!!
上了朝九晚四  七天的課程下來,
直覺告訴我,如果不努力, 是不會通過考試的,
有太多肌肉的名稱以前從來不知道, 有二本都是原文的書要唸,動作要記~~ 
而且對彼拉提斯我還是停留在核心肌群這塊, 但是它到底是哪一塊, 要如何控制啊??? 一切都像霧裡看花一般,#(┬_┬)泣!
所以上完師資課沒多久, 
咬著牙,再次獲得我家金主的點頭同意,讓我去上了一對一的課程,感溫拿~~
然後找同學練習和唸書,
就這樣一點一滴的拼湊起來,
就像拼拼圖一樣,把Stott Pilates這套墊上課程的樣貌拼湊完全.

這會兒可能又有人會問,什麼是Stott Pilates了吧?
他是一個加拿大彼拉提斯認證的專業機構,
根據Joseph Pilates晚期的教學方法,加上物理治療,體適能運動和運動醫學這些專業團隊,
經過了二十年的心血,打造出專屬Stott Pilates的運動教學法及器材.
是一套安全又有效率的運動,也是復健的好方法.
Stott Pilates的網頁: http://www.stottpilates.com/index.html

如果有看過Joseph Pilates照片的人,尤其是他老年後的照片,
應該都會訝異一位七 八十歲的老人,怎麼會身材如此結實呢?!?!?!
就連教室裡面的老師,也是個個身材勻稱又結實,但是和健身房裡練得的全身塊狀肌肉一點都不一樣呢!!
我若這樣持續運動下去, 若有幸和Joseph Pilates一樣那麼長壽的話, 想必我也是風騷阿媽一枚了~~
這是我喜歡彼拉提斯的原因之一, 健康又健美.
下圖 是喬瑟夫老大82歲時的照片,哇噻~~他光著身子在雪地裡站著.厚~~真是厲害啊!!


Joseph Pilates本身是一位護理人員,
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 他被關到一個集中營,持續運動和教學,並且發展出利用彈簧的阻力和床的結合,
來幫助傷兵做器械的復健,這些人後來也都恢復了健康.這也是彼拉提斯和復健結合的開端.也是彼拉提斯器械床的由來.
之後他到了 紐約,來復健的人大部份都是芭蕾舞者 ,
當這些舞者學到了核心肌群的穩定,用於他們的舞蹈上,
不僅體能更好,表現得也很好,受傷也相對的減少了,
這也是我喜歡彼拉提斯和肯定他的原因之二,
不會一直拗折身體,而是穩定核心肌群,以及肌肉的離心訓練,
對身體原本就受傷的人,可以讓他們重拾健康,這是帶給人們希望的運動~~

下圖是舊時Joseph Pilates用器械床訓練舞者的照片


下圖是現代Stott Pilates的器械床的訓練


如今我已經通過了Stott Pilates的墊上師資考試,
很想趕快把這樣好的運動讓更多人知道,
不過要說得真很多,
你可以去吃塊提拉米蘇,喝杯咖啡, 再來聽我說下去嘿~~
塔吉特千層專賣-提拉米蘇蛋糕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ivianlinpilate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